W聚饱盆W

【斛珠夫人】清海遗录--浮生香 (八)

       

       春到人间草木知,从惊蛰到春分时节不过半月,料峭风中已夹杂暖意更多,吹的人心融融。农历二月十五是“花朝节”,所谓春花秋月,正与八月十五相对,花朝对月夕极是应景。

       此时都中汇集往来各地的商贩,将皇家园囿外围堵的水泄不通,平日连站都不敢一站的地方,因为花朝节而暂时撤了守卫,重臣也好,富商也罢,携着家里的莺莺燕燕出来赏花好不热闹。而待字闺中的少女与热血青年们也会用面具蒙上容貌出游,趁着这良辰美景,祈愿碰到一个好姻缘。

       这皇家园囿内雕梁画栋、曲径通幽,草木花石无不是精雕细琢的装扮出来,进不了宫墙内帝修赏赐的校场宴席,花些钱找找门路,能进到这里也已经是颇显身份了,少男少女们春思萌动,会做生意的商贩总有机会搏一搏,在这里赚个盆满钵满。

 

       映着春始万象,方鉴明的个头也似昭明宫里那株正盛放的霁风树一般又窜了一两寸,一身弹墨靛青底夹薄棉窄袖常服,用银线绉绸汗巾束了腰,外披一件石青盘金纱影绣长衫,走路时月白色长裤裹着挺拔的长腿在一袭玄青色罩衫下忽隐忽现的夺人眼目,连站在门口等他的褚仲旭都看直了眼。

“旭哥要干什么?”拿着面具的方鉴明对堵在门口的褚仲旭眨眨眼。

“嘿嘿,你还是比我矮!”放下刚才比高矮的手,看到方鉴明拿着自己上次送的面具,褚仲旭心满意足的让开道。

“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无聊?”方鉴明摇摇头越过他出门。

“鉴明,今日怎么没用香?”习惯了鼻尖飘过的味道,今日没有闻到反而特别不习惯。

“昨日我已沐浴净室,这次咱们是主办,还要斗香,我身上有味道反而会影响虚凌香的气息。”说罢已经将面具戴在面上,细绸长绳打的结压着束好的长发坠在脑后,头顶小圆回字青铜簪扣配了镶羊脂玉的长簪,正映着方鉴明半截光洁的面容,清明如璨星的双眼透过面具看向褚仲旭,两个人相对一笑,甚是赏心悦目。

 

       两位翩翩佳公子前后走到天晟阁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重新闭合到毫无痕迹。

       一楼的整个布置已经有了很大变化,除了带机关的金丝楠木大茶海处未搬动,变成了展示各种香料的香格外,其他桌椅已经撤走。中间一个回型桌是用四套宴几,共二十八块桌面拆解拼摆而成,每套宴几由七块不同形状的桌面组成,可拼成方形桌,也可纵横离合变化无穷,二十八块以四方二十八星宿命名,摆在四个方位。待完成各种香品的比试后,会将四套宴几组合成通厅的长桌,供最后的品香展示使用。

       “鲁叔,我们先出去逛逛,晌午留一个包间我们回来用,菜色按去年的再换几样新品就够了,三花酿给我们放两瓶,临风居每日定量卖的双花酿,常例不可调价,今日可多放出十瓶,外加一瓶三花酿,当然价高者得。”方鉴明扫了一圈一楼的布置很满意,对等在旁边的鲁一白吩咐道。

       这鲁一白原来是东海孟家的管事之一,因为做事沉稳又足智多谋,被方氏送到都中协助方鉴明建立了临风居,一直掌管所有的信息汇报,在面上看起来精明能干的生意人一般,其实在暗卫营也是有官职的人,手上也沾过血。

“世子放心,今日这双花酿也好,三花酿也罢,老鲁定卖出个好价钱。”鲁一白拱手送方鉴明和褚仲旭出门。

褚仲旭回过身,笑着要点方鉴明的额头:“奸商啊!”

“殿下,临风居可是交足了税银的!”方鉴明一把拨开褚仲旭的手指,也笑着对他抱拳作了个揖:“还请旭哥照拂一二啊!”

“那给我匀出来十瓶三花酿可好?”褚仲旭又朝方鉴明摊出一只手,继续后退倒着走。

“哇,旭哥,三花酿难做,我一共才酿了多少瓶你不知道?有你喝的就行了,贪心!”方鉴明啪的一下拍到褚仲旭伸着的手上,转身撒腿就跑。

“嘶...好你个方鉴明,给我站住!五瓶也行啊!”

“没门!”

“那两瓶?”

“哈哈,就不给!”

鲁一白看着两人在院子里闪转腾挪的玩闹着,八字胡下的嘴也不自觉的裂开笑容。

 

 

       从院子里出来,方鉴明一眼就看到了院旁拴着一匹青葱马,高大的马身上是小牛皮嵌套的一副马鞍,镶了金边还打了五色绦子,旁边还有一匹花鬃马,一样神俊。两匹马并在一起是要多显眼有多显眼。

方鉴明双手抱胸睨着一脸装无知的褚仲旭:“旭哥别说你忘了,那日你可应了我,不骑马的。”

“那什么...小五,把马牵到马厩里伺候着,这是本殿送给你们世子的礼物。”褚仲旭一根手指挠着脸说。

“别介,小可无福消受,帮你喂把草料得了。”方鉴明抬抬手,院门口守着的小五点头应了吩咐,把缰绳接了下来,牵着马走了。

       看着一脸不舍的褚仲旭,方鉴明推了褚仲旭一把到他前面,“天天宫里坐着,出门看把你懒得,动动您的腿,走走吧。”说完跟他错开半个身子在后边走。

       褚仲旭走路看不到方鉴明的脸觉得别扭,还是迟半步,变成和他并肩而行:“鉴明,那匹花鬃真是送你的。”他轻轻撞了下旁边方鉴明的肩膀,讲话的语气挺认真:“哲罗国前些天才送到,父王让我们每人挑了一匹,你不在宫里我帮你挑的,怎么样?”

       “挺好,不过我有马,这匹我不要。”方鉴明摇摇头,马厩里有一匹在他十岁时清海公送的马驹,因一直是他亲自照顾,现在长得膘肥体壮,小马和主人一起长大,关系自然非常亲密。虽然不是宫里发派的,但一样打了印子入了军籍,校场骑射与其他马匹比起来也绝不逊色,在默契度上和其他皇子与坐骑相比还略胜一筹。

       “行,随你吧。”褚仲旭是皇子,身边的人和物可以说是呼之即来,他在方鉴明面前捣腾的所有,无非就是想逗引着方鉴明说话,一来一回就觉得有趣无比。

 

       路上见到有卖糖沾儿的,四五颗山楂串在一处,外面裹一层糖壳子,亮晶晶的,一口咬下去酸甜味混在嘴里很是好吃。褚仲旭爱吃甜食,看着眼馋的要紧,但他出门从不带钱,还是央着方鉴明要买,鉴明自律性强,外出一般不吃东西,只掏了二文买了一串给他。

       结果这天气却不再适合卖此吃食,褚仲旭吃了两颗,糖壳子已经开始化了,舍不得丢,又怕弄黏了新衣,褚仲旭连哄带命令的就手喂到方鉴明嘴边吃了两颗,擦着嘴角甜腻腻的味道,方鉴明倒有些怀念秋日里卖的桂花糖清甜香味了。

       边聊边逛,摩肩接踵的人群里,有奋力叫卖讨生活的贩夫走卒,有肩上架着孩童看风景的恩爱夫妻,有戴着面纱笑颜如花的少女,有撩发轻狂的少年儿郎。

“旭哥,你看。”方鉴明迎着这些人的笑颜与希冀,觉得暖阳如炬:“这盛世多好。”

“你喜欢的话,未来我踏平山河也会如你所愿。”褚仲旭始终比他高多半头,此时侧头看着面具下的方鉴明,能看见他澄亮的眼睛里装下的河山一角,也能看见他心底里装着丈量不出边界的万里疆域,想到未来能和他并肩站于朝堂,为大徵天子守住这山河岁月,褚仲旭满腔激荡。

“嗯。”方鉴明笑着看他:“到那时,也许能得个浮生半日,你我坐在一处,喝茶下棋。”

“不,我要喝三花酿!”褚仲旭的笑脸突然又扭到一起:“两瓶真不行吗?”

“哎呦怎么又来了!”方鉴明蹙眉笑了起来,一错身从人群中挤了出去。

“鉴明!就一瓶!方鉴明!等等我!”

 

“嗯?我好像听到有人叫方家那小子呀?”

“回老爷,奴才好像也听到了呢。”

“走,穆德庆,去园子里逛逛,下午去天晟阁看斗香。”

“是。”

 

       皇家庭院中腊梅刚落,樱树颤颤,桃李吐蕊,呢喃的燕尾只剪开新画卷的一角,春风便如长剑裂帛般涌入天启城的每个角落,看似盎然的生机之下,也涌动起异样的气息。


---------初六粮满仓---------


看到大力新放的跨年花絮,很满足。

愿饱饱所愿皆可得。

另:

昨天花果山第八届春晚看的很过瘾,

也谢谢支持我的各位姐妹,明年继续努力!

评论(10)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