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聚饱盆W

【斛珠夫人】清海遗录--浮生香 (十二)



       褚仲旭这一觉睡得舒服,直到方鉴明端了一碗汤来叫他才醒。

“这什么?这么小的元宵?”睡在榻上穿的单薄,方鉴明让他裹了被子就手尝了一口才放到桌上。

“鲁叔刚送过来的,说是临风居厨子新学来的醒酒甜汤,叫桂花圆子。”方鉴明自己已经换了身衣服,也给褚仲旭拿了一套斗香时穿的锦绣常服。今晚还要主持斗香大会,说不上多隆重,但有皇家参与,还是要慎始善终。

 

“......桂花馅呢?”褚仲旭品品嘴里的软糯,边穿外套边问。

“说没馅,汤上撒的沫子是糖渍桂花。”

“......你吃了没?”

“这不是让你先尝尝好不好吃么。”

“......要不你尝两个?”

“不用了。”

“......还是之前在街口那家摊子上,咱们仨吃的元宵好吃。”

那碗圆子最终剩了半碗,褚仲旭评价完就放弃再吃了。

 

       二月天气并不算真正的回暖,昼夜温度相差还有些大,方鉴明确认完雅集准备各项,和褚仲旭穿过院子来到临风居一楼,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白日喧嚣渐弱,却带来另一种热闹。

       从临风居到天晟阁的青石道上,一路已经挂起高低不同的灯笼,烛光熠熠照着丈许的地面,将秀美的庭院映出别样氛围,鲁一白按着主子的吩咐,在申时前将园子里所有的花草地都打水浇了个透。方鉴明缓缓伸出手挥动了两下,能感受到微润的水汽在空气中,此时香气的挥发效果才是最好的,他很满意这个效果。

 

       前些日子开始陆续开出的雅集,琴棋书画茶香诗都各有胜者,拔得头筹就有不菲的奖励,而参与此次活动的商铺,早已在天晟阁这里登记造册领了帖子,香会雅集获胜者均可凭着帖子,到天晟阁来参加联合皇家举办的香品决赛。

       “三”乃天地人之道也,可生万物,所以自古赛事都以“三”分胜负。今年的彩头除了天晟阁准备的,还有宫内拨发过来的琢琱狎猎,金银琳琅,这林林总总的铺摆一桌,让一众看客惊叹今年赛品的好运气,更是感慨这临风居、天晟阁才是最大赢家。更引得都中盈盈少女都挤到这里,来一睹风姿神俊的两位东家主持的香会。

       怀揣各心的众多人士聚集于此,谁不希望自己能有一番风云际会,从此飞黄腾达。一时间临风居里里外外堆满了人,只羡着举着拜帖的人核实完身份,便被放行,穿堂而过去了后院天晟阁。

       而另外几十份方鉴明亲自手书的邀请帖子,由专人于七日前送达关系密切、或者有公派往来的各府各堂,而这些相关联的人也会欣然受邀,回礼回帖早已送达,只是今日都从侧门直入天晟阁,无需前楼勘验。这些堂府中还有待字闺阁的姑娘的,必定会带着一起来,好为自家搏一个机会。

 

       初选和复选都在天晟阁一楼布置的斗香台前,前些天香品雅集的胜者所带来的香盒,都已抹去名字展示其上。根据规则,斗香的成品需是竞者们自制,香方也要胜出后公示,若有人敢抄袭则取消资格。若说之前雅集胜出还能在遇到的对手上讨个巧,那今日在天晟阁的斗香台上,就要全凭个人实力了。

       天晟阁请了两位民间公认的制香泰斗来做评判,根据制香工艺、香品成色等标准选出六品香,然后请两位宫内的听香官再选出三品香,这三品香稍后就要在展香台上试香一决胜负。

       虽然有第一道筛选,天晟阁里里外外还是围着不少人,凭着赢到拜帖进入天晟阁的,自然都是懂香的,而有些拿着邀请帖来的贵客,却有不懂的,这些人聚拢的微观世界里,用眼神衡量人的,用臆想揣测人的,用欲望寻找人的,方鉴明和褚仲旭都远远地看着,一一做着比对。突然两人目光看向一处,都不自主的站直了身子,相互对视的眼眉凝重起来。

 

       此时从临风居通往天晟阁的灯笼小道上踱步而来的有六个人,只有异常锐利的眼神,才能看出为首与侧居的人都微微弯着身子,中间一人才是挺拔之躯傲然前行,稍后侧随行一人,最后面两人看似漫不经心,但将中间那人所有的攻守死角都防护的严密至极。

“旭哥...”

“嗯,看到了。”

两人极简一句话都心知肚明,方鉴明轻轻一摆手,不远处的黑暗中跃出一人来到他身边。方鉴明吩咐道:“通知暗卫营所有值守,如遇其他护卫,能确认暗语的就不要声张,小心行事。”得令的暗卫隐身而去,褚仲旭和方鉴明立马从暗处走了出来,等两人站定,那六人也走到了近前。

褚仲旭一拱手:“父亲,您怎么来了?”方鉴明在褚仲旭身后行礼,没有说话。

“莫要紧张,为父出来走走,你们弄的很热闹,不错。”来的正是大徵万万人之上的帝修大帝。

“您这是刚到?”褚仲旭看了看这几位随从,其中一人向他叉手行了礼,又朝方鉴明也拜了拜。

方鉴明赶紧回礼:“虫大人。”这一声是回礼,也是向褚仲旭暗示,帝修能进入天晟阁应该是跟着户部虫振武大人的帖子来的,否则临风居的人可不认得当今圣上,还不一概都拦在门外了。

“用了些吃食,点心有趣的紧,味道比家里的好吃。”帝修指了指临风居三楼,但说的话却是对着一旁的人讲的。

“奴才有罪。”穆德庆苦着脸小声应了,准备回去调教一下御厨们。

方鉴明恍然大悟,今日三楼预约的食客竟然是帝旭,这恐怕就不是随便出来走走了。

 

       “父亲,今日儿子与鉴明要主持香会,恐有怠慢。”褚仲旭不知道皇帝老子出宫吃饭竟然还要来香会凑热闹,多少有点难做。

“今日与百姓同乐,你们莫要为我改了规矩,你与鉴明去吧。”大概是吃的开心,帝修挥挥手,先一步向天晟阁走去,后面一干人等立马跟随左右也走了。

“是。”褚仲旭与方鉴明站立一旁等帝修走过去,才直起身子,他挠挠头回脸看到方鉴明蹙眉若有所思的样子,嘬了一下牙花子,一甩左手臂打在方鉴明右肩上:“得,别想了,静心把香会做完。”

方鉴明双眸看着迈腿进入天晟阁的帝修背影消失,才收了心思,对褚仲旭笑了笑:“一会说错话,旭哥可是要被笑话了。”

“你旭哥天启万人迷,怎么可能说错话!”说完快步去追帝修等人。

方鉴明收了笑,清秀的面容上罩了层寒霜,快走到大门口时他停了一停,张嘴说了句:“注意中间二人。”才又抬脚进了天晟阁。待天晟阁里传出来热闹的喧嚣声,刚才黑暗之中走出一名暗卫,在无人关注之下,蹬墙借力,一个翻身上了一层檐廊之上,又隐身而去。

 

 

       等方鉴明走入天晟阁,扫视一圈,发现帝修几人都戴了面具,在一个相对人少的位置上挤出一个安全空间,身旁众将或站或坐的拱卫之,似乎安安静静地看一场斗香应该没什么问题。就在他眼神要收回时,竟然在人群中与人对视了,那视线一直在追随他,所以才会引起他的警觉。

       对面的人待看到已经被方鉴明发现,兴奋的挥起了小手,面具下红润润的嘴笑的很开心。而她旁边挥手的人,手上缠的纱布清晰可见。两人身后除了四个高大的男子守护外,旁边也坐了一位锦衣华服的高挑少年,方鉴明心底一阵无奈,这鞠七七和赵柳儿并没有回家,肯定是用了谁家的帖子,一块进了天晟阁,多半就是她们旁边坐的那位。

       想到这,耳畔清脆的玉石撞击声打断他思绪,也引得人声鼎沸的厅堂内霎时安静下来,待大家看清戴面具的这位天晟阁东家站在台子上,拿了把金尺在敲一只七彩琉璃杯讲话时,对于这里的奢华也是暗自咋舌。

“多谢诸位今晚受邀来此,我天晟阁蓬荜生辉,这胜出的前三款香品,均可得一份天晟阁的奖品,而最终胜利者,可以追加一份内苑奖品。”

大家头转移到斗香台上时,另一位天晟阁东家方鉴明,已经站在斗香台旁边。

“相信诸位都是品香高手,不如我来抛砖引玉,”方鉴明自金丝楠木展架上拿下一只带有特殊云纹印章的小盒,继续说:“这是东海云香阁的白眼香。”说完,就听到人群中有人吸气声:“这白眼香是可以与任何香品同用的,非但不会抢夺香气,反而能提升主香的气息。云香阁的香大部分随船送出四海了,竟然在这里当做奖品,可真是难得。”

方鉴明听完微微一笑:“说的不错,这香确实难得,今日这三款香品大家也都鉴赏过,谁能猜一猜里面用的材料,只要说对了四种,这盒白眼香就归谁。不仅如此,等香会结束,天晟阁会把余香与礼品设在展台售卖,除了这‘白眼香’,还有‘百濯香’、‘荼芜香’,云香阁每种就匀了两三盒也确实不太多,各位就价高者得了。”

云香阁的香都是以金订购,且要等半年以上才能拿到手,谁家姑娘能用到云香阁的香粉口脂的,那都是有人疼爱的。方鉴明一说完还可以买到其他香,人群中一下炸开,争先恐后的报着香料名字,现场又热闹起来。帝修一旁的那人嗤了声:“这不是给孟家打了个活招牌么!”帝修微微侧头笑笑:“调动了大家的情绪又亮了山门,有什么不好的。方鉴明这个小鬼能活学善用达成目的,很是机灵啊!”

那人神色一僵,点头说:“哥哥说的是......”



----情人节和元宵节都没来得及番外----

我很爱吃酒酿圆子-本想给鉴明也补份圆子,但鉴明要斗香,不可沾染俗世气息--哈哈哈只得放弃美味了。

2042年,北京胡同骑自行车等陈大爷,一起吃元宵!


评论(14)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