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聚饱盆W

【斛珠夫人】清海遗录---浮生香 (十四)



       最终三款香里胜出的,果然是方鉴明当初预想但现在又最不想的“千里江山”,按流程公布了三位制香人的姓名,胜者上前领了各自的奖励。天晟阁把这三人参与雅集的店铺一并报了名号,并在第二天会加赠数份回礼送到铺子。

       铺子次日接了礼单便会贴出红榜,雅集当日在场内填了签子留名观战斗香的人,签子一并也都会贴在红榜之下,有各种薄礼相赠。有的铺子收了回礼,会根据礼物的等级拿来展示或自用,大手笔一些的就将回礼直接再赠出去,以博来年更大的利润。

       夜晚微润,浅星孤月,此时天晟阁里气氛和乐的宣布中场休息,请宾客移步到水榭用些茶点,方便场内将四套宴几重新组合成通厅的长桌布置,供最后的品香展示使用。

       原来放在连廊下那张蕉尾古琴也摆在了靠东北角的位置,今日终于撤了茶色的布巾,影灯明亮的光线下,有兴趣凑近欣赏的人能看到大气简拙的面板上隐隐透出流水断纹,但只有懂行的人才敢猜一猜,这是不是失传已久的“春雷”琴。

       传说这“春雷”与“飞雪”是一对“阴阳琴”,别的阴阳琴是单张琴面和琴底分别用阴阳木制成,但“春雷”两面都是千年桐木,属纯阳,“飞雪”则是两面分别用都属阴的古柏与梓木合制而成。这两张琴在一起合奏时的撼天的描述只在前人诗文中见过,名琴本身几经辗转早已失去踪影,谁也不敢确定自己眼前这张一直被天晟阁放在室外的,就是真的“春雷”琴。

 

       帝修一行混迹在用茶点的水榭上,看到那琴笑着又拿起一块小点心,穆德庆在一旁伺候帝修茶点,心里却清楚的很。这些议论纷纷的人也永远不会知道,被方鉴明寻回的另一张名琴“飞雪”,一并由帝修赏给了他,“春雷”在此,而“飞雪”就在太子寝宫偏殿,方大世子中厅的琴台上躺着呢。

 

       此时的方鉴明顾不上一楼里大家对古琴的议论,他正坐在一楼隐蔽的密室里,看褚仲旭摆弄一会要展示的“虚凌香”。

“阿旭!”

褚仲旭停下手里的动作,抬起眉眼看向坐在对面一脸急切的人。这家伙天不怕地不怕,虽然大部分惹的祸都是褚仲旭帮他摆平,但遇到真正紧急的情况,是个有分寸、有担当的好兄弟。也只有遇到两人解决不了的大事,褚仲旭又一脸与我何干时,方鉴明才会抡起拳头砸过来,叫一声阿旭。

“鉴明放宽心,真的无事。”褚仲旭宽慰到:“一会只管按我们定好的方法行事就好。”

“问题是没想到那位会来啊。”方鉴明隐讳的说。

“我先出去看看,你换了衣服快来。”褚仲旭不再回答,抬手端起香盒出去了。

接着自门口闪身进来一人,周身玄色布衣包裹,藤编斗笠都罩了黑布,脸上再蒙了面具便只露出一双眼,这一身融入夜色就如同一滴水汇入江河,绝不露半点踪迹。

“世子,查清楚了,中间居二的人,是四日前抵达都中的......仪王。另一位......”黑衣人抱拳行礼,没说完话就被方鉴明抬手制止,他也就闭嘴不说了,因为居二是仪王,那首位是谁自是不言而喻了。

 

       褚仲旭不知道方鉴明派人去查帝修一行人的事,出门时看到有暗卫进入,也就没有走远,在门侧的窗前站定等着方鉴明,怕是别有什么棘手的消息要马上处理,还要和自己商量。

       对于今晚方鉴明那香台的设计与父皇的到来,对他来说多少有些意外,随着年龄的长大,他是完全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在哪儿,表现出来的应对,也是符合自己身份的。就算太子比较文秀畏懦,他也想着帮衬着总还是好的。所以在父皇面前,他也从来不怕,因为挑拨过的人无需他动手,也都已经不在了。但这次显然是有人借着鉴明心思还不够缜密摆了他一道,目的很明显,要挑起皇家暗流,就算首当其冲是自己,父皇也不会只听一面之词,但是非要挑这个地方发难,一定是知道天晟阁内幕的人,而且捎带上鉴明是什么意思?方家毕竟是辅佐褚氏王朝的肱骨之臣,得罪方家能有什么好处?

       他对着窗外如墨的黑夜沉思,不得其解。

 

“主子,该参香了。”前厅来了人请。

“嗯”褚仲旭正答着听到密室门开了,此时方鉴明换了身青岚色长袍,黛色丝带系了半挽的长发,如谪仙般飘逸。

“新裁的衣裳好看。”他背过手,笑着夸方鉴明。

方鉴明皱着眉看他:“没心没肺的,你到底怎么解释跟我说说,一会要有事我也好照应一下。”

“哎呀我的方大公子,不用你操心!舒你眉间川,再弹高山流水赠于哥哥我吧。”褚仲旭敲了方鉴明一个爆栗,反手推着他肩膀一起向前厅走去。

 

       知音二字何其难得,这世上的褚仲旭遇上方鉴明,方鉴明遇上褚仲旭,错过哪一个时间或者地点两人都会变成平行线,各自走过一生,但此时在众人瞩目的通厅长桌前,一个焚香,一个抚琴的二人,二人可称绝配。

       但谁能知道,这暗流涌动的千里江山裹挟风雨,会将二人此后一生都倾覆于此。

 

       褚仲旭随着方鉴明进入大厅站到了长桌前,而方鉴明走到古琴旁先坐了下来,闭目自顾调息,不再被外界干扰。

“诸位香友,天晟阁成功举办此界香会,承蒙各位多方协助,本人不胜感激。应此前约定,今晚参香,天晟阁出的这款香有愿意参与斗香的,胜者可得一百金,写的笺文若精彩,每篇亦可得一金。这便是今晚天晟阁的香品,虚凌香,请各位品鉴。”褚仲旭端坐长桌正中开始参香的时候,方鉴明也陡然睁开眼睛,双手抚上琴弦,奏出第一个音。都说古琴最早是五弦,文王寄哀加了一根,武王伐纣又加了一根,流传下来,也被后世称为“文武七弦琴”。

 

       浮生半日,偷偷溜到坊间出游,褚仲旭和方鉴明斗香玩闹在市井间,他虽然不会制香,但是其他本事都是宫里师傅教出来的,从来也没输过谁。比方鉴明高出半头的佳公子也是耀眼瞩目,赏香、入炭、调香、品香,每一个步骤做起来也是行云流水,美不胜收。

       方鉴明和他心意相通,默契十足,欣长的手指拂过鲛丝与蚕丝搅拧的琴弦,右手拨弹,左手按弦取音。随着第一曲高山流水倾斜而下,在他指尖变换的曲风,也随着虚凌香霸道又多变的香气使人迷离,如梦如幻。和阿娘一起制的香自然自己最了解,所以琴音如何能最大限度的调动人们的五感,方鉴明这一点把控的无人能及,与褚仲旭参香步骤配合的进退得益,让在场所有人品了一场饕餮盛宴。

       虚凌香本是遗失的古方,这次还是清海公夫人亲自参与改良制作的,这听着琴音,闻到香气竟然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多次变化时,全场的人都被折服了,谁还有心再争一二的那简直是不知轻重。

       香气还缭绕时,方鉴明和褚仲旭眼角余光都看到有个人行色匆匆进来,环视后直奔帝修身后护卫处耳语一阵,帝修一行人便悄悄隐了行踪,退出了天晟阁。两人对视一眼,知道定是有重要的事情发生。方鉴明暗自松了口气,至少今晚能有时间和阿旭再商量一下应对之法了。

       半个时辰后曲终人散,众人写的笺文也留在长桌上,评说今晚的斗香决战有何等激烈,这最后的参香有多神奇。也许明日的街头巷尾,就会有说书人编出新奇的故事传扬出去。

 

 

       今晚无论方鉴明做什么,七七都会调整位置,就坐在方鉴明正对面的地方看了他一整晚,之前带她们进来的亲戚已经走了,赵柳儿也被这天晟阁两位东家折服,也不怎么掩饰一颗咚咚乱跳的芳心,和七七一起留了下来。此时她看向七七的眼神里,多了份羡慕。看到有些女孩央着长辈凑上去见礼攀谈,赵柳儿心头有点酸涩,又有点幸灾乐祸的感觉。

因为任那些女子施什么法术,也不可能和这媒妁之言相提并论。这清海公家的儿媳妇岂是这般好当的!可这帮人又不知道底细,此般模样被两位东家看在眼里,真是好笑。

随着半推半送的才将这些人散去,天晟阁里没了旁人,两位静立一旁的如花美女和四个侍卫,就显得有些突兀。鲁一白正要上前送客,被方鉴明叫住低声吩咐了几句,立刻出了天晟阁。

“旭哥先休息,我去送送二位姑娘便回。”方鉴明说完,抬手向她们示意门口位置。

 

       入夜已深,也确实不便留在此处,赵柳儿拉着鞠七七往门口走,两个侍卫陪同,另外两人出门去备车。

“鉴明哥哥,”七七停下脚步,鼓足勇气叫了一声。

方鉴明步子微停,侧身说:“边走边说吧。”说完继续在前面带路。

七七没挪脚,赵柳儿推了她一下,七七回头瞪她,赵柳儿嘟起脸向前努努嘴,用口型说:“快追上去说啊!”七七这才露了笑脸,追了上去,和鉴明走在一处。

“再次听鉴明哥哥弹琴,竟然精进到如此地步了,七七也要不断努力才行啊。”

“姑娘谬赞,鉴明惭愧。”

“鉴明哥哥什么时候回流觞?”

“鉴明暂时没有回去的打算。”

“......”

鞠七七一愣的功夫,方鉴明已经上了进临风居的台阶,抬腿跨了门槛进去,站在一处侧门打了个手势:“前面人杂,这边请。”

赵柳儿拉着愣住的鞠七七跟了进来,才只知道临风居不用非得穿过大堂才能往来天晟阁,这边的侧门很是隐蔽,不好抛头露面的人从此处进出,一点也不妨碍,反而私密性更强,这临风居与天晟阁和都中其他的大酒楼茶馆相比,那就是天地两极。

 

       赵柳儿知道七七性子外柔内刚,刚才都敢上前说话了,自然是要把话说明白才肯罢休,干脆自己先上了马车,坐着等她。

撩开帘子果然看到七七已经站到了方鉴明对面的位置。

“鉴明哥哥知道我来都中所为何事吗?”

方鉴明天不怕地不怕,没想到之前阿娘提起的这个七七如此可怕,直接把话问绝了,这让方鉴明第一次顾虑要不要驳对方面子。

“鉴明哥哥喜欢什么样的七七,七七都可以去学!”

“姑娘莫要折煞鉴明,你已经很好,是鉴明不配。”

“不。”鞠七七眼泪哗哗流了下来,刚才她说的没错,她看了一晚上的方鉴明,已经不是几年前的那个稚童,她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也追不上方鉴明的成长速度,她突然觉得怕,怕这媒妁之言束缚不住眼前这人。

“我会让你重新看到我!把我放到你心里!”鞠七七一把扯下脸上的面具看向对方,方鉴明也是第一次看到鞠七七的容貌,此时坚定的双眼已经哭得微红,鼻尖也带了一丝红,一张白里透红的端秀面容上略施脂粉,透出的是一种青春健康的美,确实和刚才围住他和褚仲旭的众多女孩不一样。

一扭头就爬上车的七七,扑到赵柳儿怀里放声大哭把赵柳儿吓了一跳,撩起车帘看向站在临风居门口亲自送她们的方鉴明说:“敢欺负七七,你就等着吧!哼!”

看着车轮开始前行,方鉴明才无力的叹了口气,微微抬了下下巴,斜对面有两个人商客打扮的人看到这个动作,便悄悄转身尾随护着马车离去,而赵府的侍卫们一点也没发现。

“姐姐他不娶我,我该怎么办?”

“你说的这是什么傻话,他将来要位极人臣,在宫内行走,你如何能让他看到你?”

“我也进宫!”

“傻了吗?你进宫不就成了妃子了?怎么嫁给他!”

“哇......”

“哎呦别哭!.....那个......那个我有办法!”

“什么?”

“那个......姨娘家有亲戚,在宫里是女官,叫......叫......我忘了,反正是给皇家缝衣服的官,你绣工这么厉害,要是能进宫当了女官,是不是就能看见他了!因为你也是官了,他就能娶你了呀!”

“真的?”

“............嗯......真的!”

 

       在车上,两个涉世未深的女孩,为自己的终身大事制定了一个计划。多年后,鞠七七凭自己的能力,终于达成了女官的目标进了宫,站在距离他最近的地方。没想到还成为了方鉴明的另一双眼睛,成为织就大徵帝国各处情报网的“傀儡师”,她更没想到,致此一生,都未曾踏入他的内心一步。



评论(10)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