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聚饱盆W

陈伟霆【斛珠夫人】清海遗录--四季平安·立春



立春有三候:

一候东风解冻;二候垫虫始振;三候,鱼涉负冰。

 

方海市在立春这一天赶回天启城,在马背上还能看到霁风馆院子里的树尖儿上,微微映出一团绿意。可真进到院子里树底下站定,昂着头的她只看着孤零零的枝枝蔓蔓伸向天空,不见了那份期待中的盎然。

幸好从门口到院里,很多地方张贴了迎春祝吉的字画,而海市一眼便认出看到的字中,有三幅是方诸亲笔写的。

不然她的那份郁闷,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交完差了?”

一个熟悉到让海市听见就能如沐春风的声音,在她身后响起。

“师父!”

嗨,还管它什么大树杈,什么字画!海市脸上瞬间溢满笑容,拧身向后跑向她日思夜想的人。

那是霁风馆里最温暖的人,恬淡的面容总是让人望见就会心安,若能再笑一笑,那就更美好了。

 

“师父,信息已经上报完毕,蒲州的联络人也调换完毕,也更换了印信,一切安好。”海市乖乖地轻声汇报。

方诸点点头,“今日正值立春,放你半天假,先去休息吧。”说完一手微握成拳放在腰前,一手背到身后继续要往前走。

海市看方诸头戴紫金铜镂冠,涧石蓝长袍罩了海青色暗水纹的外袍,相比平日里穿的常服而言,显得庄重深沉,这样的着装很是少见。

海市心思一动:“师父这是要进宫?”

“去去就回。”方诸看海市垂下头前嘟着嘴,接着说,“若这般爱动心思,把上次得了中等的战法拿来改了,送到书房去等我。”

说完不再管海市,疾步出了霁风馆。

 

海市站在原处没抬头,一下下点着脚尖,盘算了一把自己改那份测卷的时长,再想想师父说的话,果然时间不是很长,若卓英下值腿脚再快点,应该能赶到一起吃饭的。

大徵朝的官员,一年固定的假期就五日,方诸三人休沐很难凑到一起,他们还没有跟随方诸以前,不知道凭着师父这种性格,如何与霁风馆的大家相处的。所以卓英和海市只要碰到一个合适的日子,都尽量在霁风馆待着,哪怕就像和师父吃顿饭这种事,在海市看来都是开心的。

嘟着嘴的方海市,双手啪地一抱拳,“不枉费我日夜兼程、披星戴月、风尘仆仆地往回奔啊!”

 

卓英比平日早了半刻钟回来,本想借着师父出门的时间提前多准备些酒菜,结果被海市抓住帮她修改测卷,只得把买的吃食送到厨房,让他们帮忙添到席面里。

等方诸回来换了衣衫净手坐下,厨房卡着时间,把一桌热气腾腾的春宴送了进来。

一套春盘几乎摆满整张几面,宜春酒触手温热,正是啜饮的好时候。而方诸不允海市和烈酒,厨房还给准备了一盏新绿香米酒,特意送到了海市近前,用煲汤的陶盆挡了挡。

海市抬眼一瞄,却正瞧见方诸看向那米酒处,而后也抬起眼,与她变成对视。

被现场抓包的海市,尴尬的咽了口口水,继续把方诸平日爱吃的菜,摆在了靠近他的位置。

 

立春是万物复苏的始交之际,在宫中也有祭祀大典,褚仲旭十七岁那年从流觞郡返回帝都,就在春社大祭时,被帝修封为旭王。

祭祀的神祇中,有太岁、有土地,而春神句芒神是草木神,亦是生命神。

帝王祈求的本是保佑大徵千万载,可没过多久,在仪王搅起的腥风血雨里,在笃定的命轮上,相互牵连的分崩离析,想留的留不住;想离开的只能至死而终。

 

“师父...”海市叫了方诸第三声,端着酒盏的胳膊都有点酸。

“嗯。”方诸眨眨眼,接过酒盏仰头喝下,被一股辛辣之气呛得咳嗽起来。

他想起当年率领流觞军勤王的半路上,收到褚仲旭的来信,信中说他亲眼看着帝修不知缘由暴毙而亡,偌大的寝宫内冷冷清清,只有喜太医和太子与他三人,帝修干瘪的青灰色双手如枯枝的伸向自己喉咙,又在空中挥舞,最终无力的垂落在床边。

那事事都挡在他身前的旭哥写道,“鉴明,我怕。”

那时的旭哥,根本不知道柏奚一事,更不知道强制解开柏奚的结果有多莫测。若太子不死,旭哥,就永远也不会知道这秘辛。

那一天,他也喝了很多酒,呛得,眼泪都出来了。

 

“师父...”海市有点委屈。

“怎么了?”方诸神思才刚返回来,有些莫名。

“师父,海市想碰个杯。”卓英一旁插话,也端起酒杯。

“哦,东风解冻。”方诸看着眼前的两人,举起手中的酒盏。

立春,春风再起,山河解冻,不能总想以前的事,已经是新的开始了。

卓英与海市将自己手中的酒盏边缘,贴着方诸的酒盏下半部轻轻一磕,待方诸先饮下,才将自己的喝了。

厨房准备的宜春酒正适合春日宴饮,暗卫中一部分是南方人,吃家乡菜时,也喜欢喝这类低度数的黄酒。

卓英给方诸续了第三杯,给自己也倒满又喝掉,好似吃亏般又赶紧添上了第三杯。

而海市只有一份米酒,自是舍不得一口闷,于是边吃菜,边小口啜着。

 

自家人一起吃饭,没有劝酒的习惯,一杯碰过,各自挑些喜欢的菜色吃饭就是。

不过自从海市跟在方诸身边,三人在一起的饭桌上有了个习惯,长辈要先用。

海市在竹屉里揭下一张如纸薄的面饼放在平盘中,看了看面前的各色菜码,将爽口的豆芽、醇香的韭黄、清甜的萝卜丝,还有沾了面酱的豆丝码在面饼上包成个菜卷,双手将磁盘放在方诸手边。

“祝师父身体康健。”想着近几年,方诸冬日胸痛咳嗽的情况日渐好转,海市还是要祈祝师父平安。

“海市有心了。”方诸将菜卷换到自己的碟子里,细细享用着徒儿的孝心。

一口咬下去,劲道的面皮里混合了各种新鲜蔬菜的清甜,方诸吃到的不止是这份心意,还有大徵百姓安居、经济平稳的康平盛世。

 

见师父吃的满意,往日里拼运气的辛五盘被卓英放到和海市座位的中间,海市也不客气,挽了挽袖子,一仰头。

“谁先来?”

方诸慢条斯理的吃完卷饼,擦了手,端起第三杯酒抿了一口,看两人对赌。

春日饮酒忌寒凉,此时的宜春酒已经微凉,方诸尝完便不再喝,将两根菜丝放到酒里,酒盏推到了桌角,继续吃菜。

 

辛五盘,也是立春这日为“咬春”所准备的吃食,只不过这五种生鲜菜,是葱、蒜、生韭、蓼蒿、芥,春日吃是为了预防伤寒。

因为味道比较重,一般作为佐餐的配菜,从未像今日这般,成为直接端上桌的食材。

海市跟方诸久了,学着习惯了方诸的口味,平日也不喜此类吃食,但每年和卓英打赌吃辛五盘她从未输过,所以她也是大胆应战。

 

两寸高的一节细竹筒里,放了七八根竹签,在竹筒内的竹签头上涂过朱砂,叫红签,只有一根是没有涂过的,叫白签。

抽签的人不论多少,谁抽到白签就赢。

他们暗卫若有特殊的任务,也会来抽签,而抽到白签的那位就是天选之人。出行虽然可能有凶险,但这“白”字,也被大家赋予了“白跑一趟,人能平安归来”的寓意。

 

人的运气说来也怪,卓英若出那特殊的暗卫任务,平日定会抽到白签,可只要和海市在饭局上玩这个做消遣,他必定与白签无缘,次次不落空。

此时的卓英已经输了四轮,海市赢了就拼命往饼里多加些奇怪的东西,卓英向师父求救,方诸都笑而不语。

与酒的口感不同,这四张怪味面饼吞下去,卓英辣的眼泪都出来了,海市笑嘻嘻地把竹签放回竹筒里,卓英抹着眼泪说什么也不玩了。

 

厨房此时正来送“咬春”的最后一份菜,看到卓英的样子,就知道今年又是海市完胜。

撤了桌上大部分碗盘,一碟子切好的白萝卜条中间,还摆着长圆水润的一整棵萝卜。

师徒三人各自拿起一小块萝卜,“咔嚓”一口咬断,清甜微辣的味道在口中弥漫。

卓英吃辛五盘时已是满嘴怪味,尝不出萝卜的辣,反而更多尝到了汁水中的甜味,开开心心地拍着手说道:

“咬得草根断,百事可做完!”

方诸看着卓英苦中作乐的模样,不禁莞尔一笑,细细咀嚼着口中的萝卜滋味。

 

在流觞时,娘亲跟他说过,民间再穷的家庭,也会在立春这一天,买了萝卜给孩子咬一咬,求平安,求康健、求进步、求顺遂。

吃不知味这么多年,原来萝卜里,一直是有甜味的呢。

 

立春第二日,海市照例第一个起床,负责将霁风馆里张贴的所有祝福字画取下来。

一角碎红纸在蹦跳前行的海市手边飘落,跌入迎春花枝中。

不知是那抹红色映衬,还是春日里的花枝真的变得柔软,棕红色的皮色里,泛出青绿,枝节间,拱出一个个米粒大小的花苞,静待东风。

 

后来,霁风馆有一个传说,每年收回的那叠字画中,总有几幅笔法最显飘逸隽秀的墨宝会被一只青绿飞鸟衔走。

于是大家都知道,

那是春神,

也爱上了人间。

 

--立春·完--

 

春神科普:

句芒(gōu máng)是中国古代民间神话中的木神、春神,也就是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在古代非常重要,每年春祭都有份。

传说它的本来面目是鸟,它鸟身人面,乘两龙。现在仍能在祭祀仪式和年画中见到它:它变成了春天骑牛的牧童,头有双髻,手执柳鞭,亦称芒童。


评论(10)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