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聚饱盆W

【斛珠夫人】清海遗录--浮生香 (二)

null

【斛珠夫人】清海遗录---浮生香 (二)

 

       近些年边关无战事,国泰民安生,渐渐又盛行起美谈七佳事:琴棋书画诗酒花。才子佳丽在都城都可以参加各种主题的雅集,有集会就会有生意,各地商贾会根据季节与近期贸易需求,云集于此打点上下关系,铆足了劲想在都城分一杯羹。而他们最想敲开门成为供货商的,便是东西南北四大家:东城临风居、西城陆家楼、南城德运商号、北城吴家当。

 

       春季花朝节前,都城内很多胭脂铺、四宝阁都愿意组织些雅集,莺莺燕燕或者风流才子聚集一堂斗香、斗茶、斗书画,也算给自己的店面增加些宣传。而各家办活动挣到彩头的,还有机会在皇家参与的雅集上露露脸,这皇家也就借着天时地利人和,据四海已告天下盛世太平。若不过瘾,甚至会在校场开设官宴,百官家眷均可参加,也是相互攀亲的好时机。

       所以今年斗香搏的彩头还是宫内着专人采办,且主办方更要在整个赛程结束后,拿出一款香做谢礼当场试香,其他人还可以挑战主办方,如果挑战者赢了可得一百金,当场兑现。这也成了往年各种雅集的一个重头戏。

       若说这次活动与往年有不同,也的确非同寻常,帝修的兄弟仪王殿下会从藩地赶来参加,皇亲贵胄,规矩颇多,有胆子接这个活动的,到最后遴选完毕也只有临风居了。

 

       出皇城正门东行过十二坊的街口,就是都城里排着名号的大酒楼临风居,双楼分两部分,主楼三层,后院另起一栋两层,周边商铺鳞次栉比,却没有一个店面高过两层,所以远远就能看到檐牙高挑的楼顶,如标志般伫立。

       这临风居的生意日升月恒,好不热闹,大家也明白能在这里置办如此大的产业且做得风生水起,相信在皇城中的关系不一般,因此也鲜有人敢来闹事。只知道这前后二楼,有两位东家,偶尔运气好有机会见到,也都是戴着遮面看不真切,但玉树临风的气质是怎样也遮不住的,所以有些灵活心思的少年有心结交,各家未婚配的姑娘除了紧盯着世家子弟,这里有机会是一定要站上一站的。

 

       其实,这临风居是皇家的天眼之一,依托东海孟家的财力建立起来的消息站点。这两位不怎么露面的东家,就是二皇子褚仲旭和清海公世子方鉴明。

       自方鉴明入宫第六年起,开始逐步配合二皇子开始建立暗卫营,在褚仲旭的操持下,全国各地甚至四海附属都在逐渐辐射,暗网如蛛丝般铺设开来,此时的方鉴明有着孟家香阁在商业运作中的辅助,也逐渐褪去天真,独当一面。

褚仲旭看过方鉴明年底交上来的账本,曾经拍着他的头说:“真乖,以后等大哥继承了皇位,我便搬出宫,你这生意肯定越做越大,到时候,你养着我就可以了。”

“......”

方鉴明有一个月没理褚仲旭。

 

       今年主办最盛大的一场香事雅集,除了实力的考验更是不能丢面子。为了最后的试香环节,方鉴明参考众多香谱古籍,决定要制出几近失传的绝顶香方“虚凌香”。

       香方所示,需要甲子日丑时和料,丙子日辰时研磨,戊子日未时和合,庚子日戌时制香,癸子日子时封包,配龙炎木匣六十日窖藏后方可使用。这香方已越千百年岁月,封包窖藏的容器可以寻个同等的替代,制香方法有文字却无详细过程也可以研究,最难还是这香料,实在太难找了。

       凭着东海孟家的实力,足足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才集齐大部分香料,找到了适合窖藏的容器,并由清海公夫人调整了制香方法,联合孟家香阁内诸位元老共同研发了剩余几款香料。

       大概算好出香的日子,清海公夫人就带着香料还有对儿子的思念,从流觞奔来。方鉴明每日派陈哨子去打听,等着娘亲来都城的消息。

 

       这刚从昭明宫出来,方鉴明和褚仲旭俩人挤挤挨挨、边说边笑地在前面御道上走着,两个内官在后面捧着提盒亦步亦趋的跟着。路过的内官和宫女们,无不停下脚步俯身为二人行礼,方鉴明便收了玩笑,规规矩矩的退后两步,在二皇子身后低眉顺眼的跟随,任褚仲旭如何招惹他也巍然不动,气的褚仲旭敲了他一个爆栗,扭头回宫了,方鉴明摸摸头,带着阿拓、阿齐往回走。

       正看到一驾马车在承稷门前停着,地上还有些许水洼铺在青砖上未干,映着马车乌棕色的木棚,在阳光与水的折射下泛着油亮的光,素雅的海青色暗绣水云纹卷花锦绣做软帘,挡住车架内外尽显低调,这纹路却昭示着车内人的身份不容小觑,方鉴明看清车顶角和车辕上暗暗烙刻的族徽印迹,眼前一亮,接着眉头紧紧皱起来。

       这水云纹和唐莲草纹是皇室赐给流觞方家的族徽底纹,但凡出行的车驾马匹或者货物上印有流觞方家的族徽或此底纹,只要有路引,是可以直接放行无需盘查的。

       这让方鉴明惊喜的,便是这车架确实是流觞方家的;但让他皱眉的,就是这架马车不应该出现在皇城内苑,除非......

 

       方鉴明三五步奔过去,正要掀开帘子,马车旁边突然站出一个人喊道:“世子爷!方卢给世子爷请安!”声调里带着无法掩饰的惊喜。

“方卢你怎么在这?”方鉴明知道方卢在流觞郡是清海公的贴身侍卫,他在家的时候,爹爹才会让方卢跟着自己。

“是我儿明哥吗?”马车里传出来的声音,如炸雷般定住伸向门帘的手,定了有一刻,那细长的手指都微微颤抖了,终于是一把掀开了门帘。

       随着掀开门帘,车内端坐身穿诰命服的方氏,一抹淡然的冷香卷着空气中剩余的湿气飘进车内萦绕鼻间,似乎打开了记忆的闸门,撞翻了承装爱的躯壳,这抹香气是如此熟悉,勾起身体的温度,让心再度跳跃,泵出活下去的勇气。

“娘亲!”明明很开心的嘴角带着笑,这一声呼唤听的却带着只有自家人才能听懂的无尽思念与委屈,方卢看到世子眼里的泪,立马转头去看他的马。

“长这么高了!以后再不能叫明哥儿啦。”车上正是流觞郡方府的女主人孟云汐。一把搂住直接跃上车的儿子,紧紧的抱在怀里。这一个拥抱,方氏感受到了在儿子身上缺失的疼爱,感受到了在儿子身上弥漫的思念之情已经泛滥,也感觉到了在儿子身上已经积蓄的力量,通过身上每一处拥抱,回传着血脉给予的温暖,方氏冰冷一路的手,也渐渐回温。

 

       “娘,爹爹也来都城了?发生什么事了吗?”方鉴明收回拥抱看着方氏时,脸上已经没有了泪,刚才心思一转:本来信上只说请娘亲出山,帮忙完成制香之事,并没有提及爹爹。此时准许车架进入皇城,且娘亲还在车上等,就说明爹爹早已接到旨意,这是刚到都城便被宣召进宫见驾了,一定是有什么事发生。

       方氏听了儿子的问题,脸上一凝便隐去:“晚上与你爹爹再谈吧。”说完就拉着方鉴明的双手,覆在掌心轻轻搓,双眼从额头美人尖一路往下看,审视着三年未见的儿子又生出什么变化,有没有那里受伤。

       方鉴明知道爹爹应该无碍也放下心来,便也温顺的由着娘亲揉搓自己的双手,他也不错眼睛的看着生养自己的最伟大的母亲,满眼眷恋。

“什么味道?”方氏突然一挑眉,便私下寻找。

“娘说的什么味道啊?”方鉴明也帮着找,可不知道找什么。

       方氏没说话,仔细辨别了一下味道的来源,刚才儿子掀帘子时就似有似无的飘过一次,刚才因为思念心切没注意,现下两人都放松了心情,就又闻到了这股冷冽的味道。

       她松开抓着儿子的一只手,将手指放到鼻翼下面轻轻捻了捻,又抓起方鉴明的手放到鼻翼下闻了闻,轻声问到:“你刚才,抓过什么?”

“......”方鉴明努力的想:“......霁风花?”

 

       方鉴明突然看到娘亲的脸上,露出一丝古怪的神情。


----------------------

因突然出了诸妈图和花絮线索,盆整体推翻了后面思路重写的,各位太太久等了。

评论(4)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