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聚饱盆W

【照亮你】番外--岁月成碑 (一)



第一个故事:你好,消检!

 

自从万圣节开始,预定聚会趴的人越来越多,需要到新年跨年活动结束才算告一段落,日子就那么几天,但是加塞求情想预定包间的电话接到手软,倒夜班要困死的郄浩干脆关了手机,闷头睡到上午11点才起来,抱着二楼办公室的固话给时樾诉苦。

“时哥,你昨晚突然请假这不厚道啊。”郄浩黑着眼圈,趴在飘窗前,贴着玻璃向下看早班的小妹在一楼收拾场地。

“哇,终于能找到你了,打电话关机啊浩哥。”那边传来充满磁性又略深沉的声音里,却带着爽朗的笑意,背景声音乱糟糟的。

郄浩挠挠炸毛的头发:“时哥,你这是在哪儿呢?”

“西苏苏!”话筒里传来奶声奶气的三个字。

“时小树给我坐回去!”一女的吼声震的郄浩差点把话筒扔了。

郄浩习惯性地如圣旨般举着电话等着,听着那边乱糟糟的侄子咿咿呀呀的反抗声;时樾温柔的安慰声;抓手机的磕碰声;嘭嘭地关门声;最后是遥控锁闭车门声。

“喂?”电话那边确认郄浩是否还在听。

“我在听。”郄浩把话筒放回耳边,生无可恋。

“哦,今天南乔带小树约了打疫苗,我们刚到防疫站。吃完午饭陪她表姐家小儿子去参加“棠棣杯”无人机大赛,昨晚是临时去公司调了一下他的无人机设备程序,所以你多担待嘛。我晚上去店里陪你还不行。来,小树,给你浩哥say拜拜。”

“西苏苏债见。”小奶音靠近话筒,清晰的声音越发甜腻,郄浩露出一脸姨夫笑。

“哎呦还是我们小树乖,别听你爸乱教哈。”郄浩又和时樾告个别,挂了电话。还没等下楼,就听见对讲机里有人说话。

“浩哥,浩哥,一楼有人找。”

“马上下来。”

郄浩收起笑,进洗手间整理仪表,楼下的伙计做事都有分寸,一般人早就找个理由拦下了,能直接找他的,一定是重要的事儿了。

 

一楼酒吧面积太大,供暖比不上办公室暖和,郄浩一开门就接连打了三个喷嚏,返身回屋套了件时樾的皮夹克才从旋转楼梯下来。

“三个喷嚏,这人是来骂我的?”郄浩揉揉鼻子从楼梯上往下瞅。

来人由吴冕陪着站在大厅里,也不坐,从楼上只能看到一顶白色的大檐帽,蓝色制服裹着的身形匀称,挺拔如松,很是英武。郄浩一直很羡慕时樾当过特种兵,他也很喜欢贴近这些爽直干脆的汉子们,但这些话他也不能老挂在嘴上说,那毕竟是时樾以前的伤。

“你好。”郄浩礼貌性的迎了上去。

“你好,请问你们负责人在吗?”对方敬了个礼,没握手。

“我就是,消防员同志,有什么最新指示?”郄浩确定这人头回来,冷冰冰。

“我是燕京特勤大队的消防员,因为今早打这个手机号一直关机,联系不上只能跑一趟了,这是你的号码吗?”对方从胳膊底下抽出夹着的文件夹,指着一行字问道。

郄浩看看标头写着“辖区消防检查反馈表”,看到文件夹表格上一串对号,就他指着的这个地方是空白。

“是我,是我,手机没电了。”郄浩头顶冷汗,认真的撒着谎。

“再留一个紧急联系方式吧,不然太耽误事了。”

“好,好。”郄浩恨恨地填上了时樾的电话号码。

“年底消检,你们大厦负责人没有通知你们上报资料吗?请出示本年度台账,灭火器检修表,还有这些。”对方翻过一页,从下面一张纸上撕下半张回执单:“我既然来了,就检查完再走,你们按这个内容直接提交所有表格到区网站年审,本周末截止。提交不上不能营业了啊!”回执单哗啦啦抖一抖再递给了郄浩。

 

之前郄浩只是负责内部运营管理,外围的所有事情都交给时樾去处理,拿台账和带着消防检查还可以,剩下的各种表格他实在找不到在哪儿,更不知道怎么上传了。

“消防指示灯和烟感有不好用的马上要换,消防通道的杂物马上清理,灭火器压力不够的马上充压。刚才随口问了个服务员,三懂四会还有不知道的!要马上培训。你们是做服务行业的,消防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这都是国家到地方上三令五申的要求,防患未然懂不懂。”

“这些表抓紧提交,这是整改通知书,下周我再来复查,如果没有按时处理完,就得按制度停业整顿了,要重视起来!”对方刷刷刷写完通知书,干脆利落的撕下来放到吧台上。

“麻烦你签个字。”

“哦。”郄浩乖乖签完字。

“谢谢配合,记得尽快提交资料。”说完拿起吧凳上团着的冬季外勤棉服转身走了。

 

郄浩很久没有被批评地像三孙子过了,觉得像被机关枪突突了一遍。抬眼看旁边的服务员一直在笑。

“看什么看!活都干完了?去去去!”

直到对方走没影儿,郄浩才想起来问:“哎?肩章三道杠,这人叫什么来着?”

所有人你看我,我看你,一脸懵......

“好像没说吧。”

“阿嚏,阿嚏......阿嚏......”

“ 艹 ”

  ......



------摸鱼盆-------

对不起等更“浮生香”的姐们儿。

也不知道为什么,写这段故事时,手都没有停过,就如同我只是记录正在发生的事一般,硬生生挤走了进入结尾的浮生香,且后续也如过电影般在脑子里喷涌循环,我只能先摸个鱼了。

消防安全真的很重要!希望消防员都平安顺遂,无警可出!

盆的消防知识非专业,有错请告知,谢谢大家。




评论(4)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