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聚饱盆W

【斛珠夫人】清海遗录--浮生香 (十)



       鞠七七感觉到踩住赵柳儿裙裾时,再抬脚已经来不及了,转身看到已然摔在身后面的姐姐,七七满怀愧疚的上前将摔倒的赵柳儿搀扶起来。赵柳儿泪眼婆娑,她感觉膝盖火辣辣的疼,但是在公众场合又不能公然掀开裙子看,只能抱着胳膊先看手上的伤。

       珈蓝不同北方花草,需要生长在透气透水的泥沙地上,幸好现在的季节是穿着长袖,赵柳儿摔在粗粝的砂石地上,只把外衫挫脏揉坏,没有直接硌在皮肉上,左边胳膊到手腕一片瘀红,倒是右手掌撑着地搓出了血痕。这七七还没有说话,旁边围过来几位青年。

“这位姑娘没事吧?”

三四个人都是一个问法,大家抬头互相看看蒙着半张脸的模样,大家也就心知肚明暗道了声彼此彼此。

这虽不是月下,但总归是花前了,历年的花朝节上总会有些神仙眷侣的相遇传说留下来,成为思春年华里的向往。长辈们若是图个平安,就会找门当户对的拜庚帖合婚。而也总有些人,仗着自己空有的好皮囊,想借着这番纯美的好事,让自己省下十数年的努力一步登天。

 

       看着身着华丽的少女受伤,机会千载难逢,几个人怀着各自的心思,都想扶赵柳儿一把,被挺着小胸脯的鞠七七一叉腰拦住了。

“干什么!不知道男女授受不亲吗!”

说完,鞠七七一手紧紧抓着小香囊,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四处瞅,额头有点冒汗。今天她和赵柳儿因为不想扫了出门的兴致,没有带赵府的家丁紧紧跟着,而是带了四个侍卫,只让他们远远坠着暗中保护,这会子可好,真需要保护时,竟然一个人影也没见。

“哟呵,小女娃脾气不小!”其中一个锦衣华服的少年看看鞠七七挺着的胸脯,然后阴阳怪气的笑着说:“我也喜欢。”

听到这,刚才还凑过来的几位赶紧散开了,一是这位姑娘家不好这种见面的方式,就没有必要再往上贴了,二是两位姑娘衣着打扮不是寻常人家,刚才这位小爷还敢如此唐突讲话,就说明这位的来头比姑娘家要大,不是自己能惹得起拼得过的,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姑娘就不打扰了。想到此处便灰溜溜的走开,转向别处,引得远远躲着的其他女孩嗤之以鼻。

“哎!姑娘别走哇!”锦衣少年一步挡住要侧身离开的两人,少年身后又凑过来几个青衣小帽的家丁,慢慢形成了包围之势。

“离我们远点!”鞠七七挡在赵柳儿前面,手伸到香囊里片刻又拿了出来,把手藏在身子一侧,眼神像一只战斗的小鹰,紧盯着锦衣少年。

“姑娘手受伤了,也没个人儿疼你,先去哥哥家帮你抹抹药呗。”锦衣少年没瞧得上比自己矮一头的小丫头,作势上手要抓赵柳儿胳膊,不管对方高不高兴,带回去再说。看似刚碰到女孩们的胳膊,就如同被蝎子蛰了一样弹开手,哎呦一声再看自己手,一根手指肚上正冒着血珠子,刺痛的手指连着心尖儿突突地跳:“奶奶的,你敢扎老子!”

他眯着眼,才看清鞠七七手里举着的,是一根长长的缝衣针,在树荫下的光隙里冒着幽光。

“好你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臭丫头!”一个青衣小帽看着主子受伤了扑将过来,从后面扯了鞠七七的发髻骂道:“韩少爷瞧得起你,别不知好...”

“歹”字还没说出口,人如抛物线一样飞了出去。

电光石火间,鞠七七回手反击的人已经变了,那素白的小手还是一把扎了过去。

“狗仗人势!”

“小心!”

“哎呀!”

 

       鞠七七回过身吓一跳,发现站在身后的已经不是刚才抓她头发的青衣小帽,那人捂着胳膊一脸悲愤地说:“瞎的呀!针往哪儿扎!”

       “我后面又不长眼!”鞠七七回了句。

       正说话,突然听到赵柳儿惊呼一声抓紧了她的胳膊往后拽,她赶紧再回过身时,前面也站了一个人正挡着她,手高高举着,掌心攥着根打来的木棍,前面的人长腿一胎,后背一躬再一挺,就看他手里攥着的木棍随着一声惨叫没有了。

“哪儿来的混账,这是吏部韩侍郎家公子在相亲!滚远点。”扶起前后被踹飞的两人,一个青衣小帽隔着八丈远叫骂。

前面那人负手而立,清朗的声音带着一丝冷笑:“你爹韩勇也是这样相你娘的?”

“王八蛋你敢直呼我爹的名讳!”韩大公子抬手指着站在鞠七七面前的人叫起来。

“你熟人啊?”捂着胳膊的人问了句。

       鞠七七替韩大公子念了个阿弥陀佛,连他爹的名字都敢直呼,此人可非池中物啊!这韩大公子果然是个草包。她低头笑,顺势扫了一眼前面挡着她的人的手,登时愣住了。

 

       弹墨靛青底夹薄棉的窄袖上,在袖口绣着一圈玉兰花缠枝唐莲草的暗纹,用的锦绣织法。自从她那年被方鉴明救过,默默发誓要做流觞方家的儿媳妇那天开始,就按照成为王府大妇的标准要求自己,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小小年纪一手的绣艺已是远近闻名,无人能及了。

       流觞郡当地风俗,婚嫁用的锦绣床上,是全套木棉花绣品,鞠七七绣的木棉花都可以假乱真,使鸟雀在上鸣唱。而方家的家徽,也在她日夜研习中,能做到盲秀都不乱一分,家里能用这锦绣织法的布料做常服的,只有本族至亲,而能在都中出现的方家至亲是谁,不言而喻。

        鞠七七脚底如冰,手心冒汗,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微微歪头想看看前面这人的手背,因为当年救自己的鉴明哥哥,手背的骨节处有一处刀伤留了疤。

       可还没等她看到,身后被她扎了胳膊一针的人突然一声惨叫,捂着胸口单膝跪地,艰难的呼吸着,指着鞠七七说:“暗器有毒!”。

       这戏文里讲的英雄救美的桥段,褚仲旭跳出来参一脚方鉴明没拦住,这突发状况把他可吓一跳,心口一紧一步迈过来,半抱住褚仲旭,抓着他攥住胸口衣服的手低声问:“旭哥你怎么了?”

 

       褚仲旭紧攥胸口的手上,敷上来一只冰凉如雪的手,耳边紧张地问询声让他低下头用手按着对方冰凉的手,控制不住的颤着双肩。方鉴明高度紧张的神经,突然感受到从冰冷的手背上,传来数下有节奏的轻敲,那是两个人小时候无聊时自创的密令游戏,谁也不讲话,靠手指敲击的节奏传递暗语消息。

“我没事,吓吓他们。”消息是这样的。

       方鉴明突然明白他低下头抖着双肩不是中毒,而是因为恶作剧成功后不能自已地在笑。

......

       褚仲旭对于方鉴明紧张自己的反应非常满意,所以他在方鉴明的手接受完暗语消息后,使劲拧了自己胸口一把的行为表示接受。

“啊!”这次他是真的很疼,于是趁机又叫了一嗓子,顺势倒在方鉴明怀里。

方鉴明接住他,晃了一晃才稳住身形,很想把他踹出去,但四处突然涌出六七名暗卫,让方鉴明只能把戏再演下去。

“抓住他们!”方鉴明抬手发出命令。

       暗卫本想欺身压过去抓人,但看到方鉴明给出的手势却是“别动”,这奇怪的命令让他们相互看了看对方,但都还是听令定在了原地。

       锦衣公子看着这一连串的变化,再看看突然出现的六七人盯着自己,各个身上透着一股凌厉的气息,还是那最有眼力见的青衣小帽有头脑,扑过去拉起愣在原地的主子,一路奔出园子找大夫解毒去了,后面呼啦啦跟着跑走的狗腿子,连帽子掉了都没来得及捡。

       赵柳儿和鞠七七也在原地愣着,鞠七七知道自己香囊里带着的针不可能有毒,但是像现在的状况她好像又解释不了。赵柳儿已经瘪了嘴,吓得泪珠子哗哗的流,就差哭出来了。

       “带她们上车。”

       这么尴尬的局面,方鉴明黑着脸让暗卫抬走了“昏迷”的褚仲旭,顺便把两个姑娘也带走。闹了这一出,怎么说也得把两位姑娘安全送出园子,再好好跟人家道歉吧。

 

       暗卫营现在正衍伸到各地,天启城里已经眼线众多,接头地点随时变换,每个接头地点附近都安排有接应人可以随时转移,这时马车派上了用场。

       把“昏迷”的褚仲旭送上车,这让分配到此处暗岗没有保护好主子的暗卫有些紧张,方鉴明上车前拍拍对方肩膀说了句:“能做到令行禁止,配合的很好,换身衣服继续回原处。”让对方松口气的同时,有些受宠若惊。

       车上两位女子看着躺在长凳上“昏迷”的人不知如何是好,另一位戴着面具的人也上了车,车子立刻启动了。

       “你要带我们去哪儿?”赵柳儿此时缓过劲,反而将鞠七七挤到最里侧,颤声问道,还将手搭在车窗上,然后又收了回来。才一会功夫,从车夫那边伸进一只手,摊在方鉴明面前:“大人,暗卫捡到的。”方鉴明拎起来递到两个女孩面前,赵柳儿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鞠七七探出头,隔着赵柳儿一看,正是她之前送给赵柳儿的见面礼,一串八宝珍珠手串,明白柳儿姐姐在想办法向外传递被带走的消息,内心一阵感动。但她还看到,拎着手串那只修长手背上的一道疤痕,果然是他!两次救自己的身影重叠在一起,让她使劲想穿过那面具,看到朝思暮想的人现在到底是何模样了,但是越看眼前人越模糊,她一揉眼,才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她缓缓摘下面具,委屈的叫了声:“鉴明哥哥。”把方鉴明惊得一松手,手串掉到了车上。

       也把躺在一处的褚仲旭惊了个天雷滚滚,他顾不得演戏,一咕噜坐了起来,看看对方他并不认识,再看着方鉴明面具后面同样惊讶的双眼说:“这也是熟人?”

 

       如果说鞠七七是清水芙蓉,那么比她大几岁的赵柳儿就算是娇艳牡丹了,两个打扮迥异的女孩随着一声“鉴明哥哥。”和自己起来的那位,彻底放下心来。

       “谢谢公子仗义相助。”赵柳儿看大家都戴着面具,七七又和眼前这位认识,便安心的向对方道谢。转头悄悄问了声:“你别认错人啊,七七。”

       “鉴明哥哥手背因为救我受过伤,刚才认出来的。”七七小声解释,但这小小马车的空间足够四个人听得清清楚楚。

       方鉴明愣了下,握住抱拳的手,摩挲了一下那个已经清浅的伤疤,这些年在校场学习骑射,刀枪无眼的不知受过多少伤,自己完全记不起来了。此时经她提醒,才略微回忆起丝丝片段,不过他现在看到鞠七七,一是惊讶这世间事真是巧合的可怕,二是想起这次爹娘要来带他回流觞的目的,不禁皱了皱眉:“你一直在都中吗?两位姑娘出门怎么连护卫都不带?”

       鞠家现今虽然和方家的地位相比是无法企及,但七七家里还有旁系亲戚外放官职,两家又是旧相识,家世也不错,这论及婚嫁还是可以说得的。不过这到底是爹爹还是鞠叔叔提出要结亲家的,方鉴明还真没搞清楚。

 

“我们带了护卫的。”说到这,赵柳儿又哭了:“四个护卫全丢了。”她不知道回去该怎么跟家里解释自己受伤,侍卫丢了的事儿。

“丢了?”暗卫营两位负责人都坐在车里,要是青天白日丢四个大男人,他俩的脸都没地儿搁了。

“先送你们回去吧,这事儿我来处理。”方鉴明说。

两个姑娘很默契地同时摇头:“不行,我要去找侍卫一道回去。”否则从此会被禁足的。

褚仲旭和方鉴明对视一眼,只得先将二人带回了临风居。

 

评论(18)

热度(54)